科幻爱好者,清华大学力学系博士,科研从业者,科幻世界/八光分文化签约作者,科幻小说银河奖/星云奖/冷湖奖得主。
小说代表作《海市蜃楼》《闪耀》《对抗样本》,剧本杀《战栗的竖琴》等。
个人科幻小说选集《闪耀》已发售。
《三体》改编剧本杀《战栗的竖琴》已上架。欢迎支持!

流浪地球2主题曲MV《人是__》观后感

刚刚听完球2的主题曲MV《人是__》,心潮澎湃,不吐不快。

这首歌有很强的力量,歌词悲壮苍凉,有渺小的无力感,又有一种绝望中背水一战的癫狂。叹息与高歌交替,绝望与希望并存。配上张力极强的唱腔,在低落与高潮、人性与神性间反复拉锯,形成一种震撼人心的排山倒海般的力量感。

与19年第一部的主题曲MV《有种》对比,再联系19年、23年的时代精神、国际环境和群体潜意识,令人深思,但也恰恰反映了主创团队对时代精神的敏感。

人从哪里来,要到哪里去?宇宙从哪里来,要到哪里去?人的目的是什么,宇宙的目的是什么?哲学终极六连问,给了科幻创作最深刻的母题。其中对“人”的解读差异,也是目前中国和近年来的西方文艺作品意识形态的一个重要分歧。

在马哲理论中,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。人是矛盾,是崇高与卑劣的并存,希望与绝望的辩证法。人是目的,而不是手段。但这还是有些抽象,尤其对于小说读者或电影观众而言,并不容易理解。

在创作《苍穹之子》的过程中,因为一个特殊设定(“穹顶”只会杀死人类),笔者也不得不开始思考“人是什么”这样的哲学问题,并尝试在小说中给出一个富有戏剧性和张力的解答,而且还要是一个具象的、可理解的解答,也因此卡文卡了很久。

就在此时,有幸遇见了这首歌,顿时茅塞顿开。

所以,人是__?

人是蝼蚁,是焰火,是尘埃。在时间和空间上双重地渺小。但假以时日,蚁穴可以贯穿大坝与高楼;焰火转瞬即逝,绚丽的光彩却留在了孩子的记忆中。即便是随风飘荡的尘埃,当有光照来的时候,也会像星辰一样闪烁。

人是被欲望所摆布的牵线木偶似的,却永远在挣脱挣脱牵线的东西。

人是意识到生死间的大恐怖,却又超越了这种恐怖的东西。

人是渴望诠释自己,却又为了诠释而毁灭自己的东西。

人是愿意牺牲生命去张扬个体的自由意志,却又愿意将个体意志汇入名为“人类”的集体的河流中的东西。

人是能被毁灭,却不能被打败的东西。

...

人是__?

中国人是__?

这道填空,或是半命题作文,将由每一粒尘埃、每一个人去填写。

当填写完成后,村落将变成国,符号将变成诗,呼唤将变成歌。

我们哭着降临世界,却可以笑着走向永恒。

评论
热度(1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木辛 | Powered by LOFTER